双滦新闻>>头条新闻>>

双滦区实施“领头羊”工程激发干事创业激情

2019-08-19 17:43:34 来源:和合承德网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双滦区实施“领头羊”工程激发干事创业激情

大兴学习之风走好实干之路

今年以来,双滦区以全面实施“领头羊”工程为抓手,以“全面激发全区村(社区)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”为目标,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村(社区)党组织“书记擂台赛”和“书记论坛”活动。

活动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“善思、能说、会干”能力为核心,以“述、晒、评、比”为主要形式,以“目标共定、经验共享、问题共解、互相促进”为宗旨,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兴学习之风、走好实干之路,使“典型性经验”转化为“普遍性做法”,凝聚集体智慧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,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区、美丽双滦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。

“书记擂台赛”由各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组织,时间周期为整个年度。按照“年初定目标——年终讲评比”方式,分阶段推进具体工作。

“确定目标”阶段。年初,各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组织下辖基层党组织开展“相约话党建、共述新蓝图”活动。活动以“各党组织书记逐一汇报交流,党(工)委书记总结讲话提要求、定方向”为主要形式,各村(社区)党组织书记结合2019年度全区组织工作要点,畅谈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,对拟采取的主要措施和村(社区)发展目标做汇报交流。根据党组织书记汇报交流情况,每个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推选出2—3名优秀村(社区)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区“书记论坛”。

“集中竞赛”阶段。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为统领,以支部建设为抓手,以基层党建工作,以及区委、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重点,开展“五比”活动,即比工作干劲、比支部建设、比组织生活、比集体经济、比服务能力,确保年度内,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,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。

“晾晒评比”阶段。年末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时,各村(社区)党组织围绕擂台赛上承诺的目标事项,采取制作展板、PPT等形式,对本支部年度基层党建工作、重点任务、特色亮点,以及抓党建促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行集中展示,与年度党建述职报告一起,作为与会人员评议打分的重要参考,作为乡镇、街道党(工)委开展年度考核、确定考核等次、实施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。

“书记论坛”由区委组织部负责组织,“书记论坛”突出参与式、互动式、开放式,参与人员由各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从“书记擂台赛”中表现突出的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产生,论坛以“书记”讲给“书记”听、“书记”跟着“书记”学为基本方式,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热点、难点问题,齐商共议、交流研讨。

论坛采取演说的形式,党组织书记结合实际工作和个人认识,选择1—2个主题组织撰写材料,进行交流演讲。既可畅谈本支部的具体做法、成型经验和创新举措,可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,谈拟采取的措施、拟实现的目标,也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困难和困惑,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可行性建议。通过演讲、分享与交流,将学习与思考、理论与实践、工作与创新有机结合,及时研究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和对策,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变化的需要,提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,推动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,晋档升级。

“书记擂台赛”“书记论坛”两项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(试行)》《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》,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、压实基层党建责任的重要抓手,是增强基层党建活力、提升全区农村(社区)基层党建整体水平的有效载体。通过“书记擂台赛”“书记论坛”活动,搭建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、施展才华的舞台,既亮晒了业绩、树立了标杆,又比出了差距、比出了压力,达到了相互学习、相互交流、提振士气、加压鼓劲的良好效果。(白子军、刘雨竹、张晓贺)


来源:和合承德网
责任编辑:李瑾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