双滦新闻>>头条新闻

承德双滦区1.5万名农民成股东

2016-11-22 08:52:17 来源:河北新闻网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    河北新闻网讯(通讯员石红侠、白子军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)今年以来,双滦区通过明确集体资产产权主体,创新经营管理机制,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。目前,该区已有12个村完成了经济主体的工商注册,1.5万名农民成为股东,不仅使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,也使农民从中获取了收益。

    该区在摸底调研基础上,多次到山东、江苏等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,并辅以入户发放明白纸、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讲解,他们先后制定了《双滦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指导意见》《双滦区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成员身份界定指导意见》,为建立归属清晰、资产清晰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提供重要依据。同时,探索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,打造以土地为主,集物权、股权、产权等农村生产要素为一体的综合性、专业化产权登记与交易服务平台,确保了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。

    结合每个村的实际情况,双滦区因地制宜,灵活操作,确定3种合作方式分类实施。目前,已完成改革的12个村中,第一类以资金入股组建的7个,西地乡肖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以资金入股组建合作社的代表,运转良好,3年累计分红264.7万元。第二类以土地入股组建的合作社3个,陈栅子乡二兴营村土地股份合作作为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代表,完成了项目招商合作,已运行一年。第三类以资金、资产、资源综合入股组建的合作社,西地乡西地村综合性股份合作社共量化了资金299万元,资源股3390亩,成立了鼎贵超市、现代物业服务公司

    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开展以来,双滦区制定了“1238”模式,探索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径,为百姓叩开了致富之门。 “1238”工作模式即坚持一个原则——公平、公开、公正;兼顾两个方面利益——集体与村民的利益;严把三个关口——股东界定、股权设置和股权量化;实施八步推进工作法——成立组织、制订方案、清产核资、股权设置、股东身份界定及股份量化、收益分配、建章立制、注册登记。在改革过程中,该区确保每个环节做到依法合规,严格程序,对于股民资格界定和股权设置等关键环节采取张榜公示,三榜定案的方式,一榜公布初步结果,二榜公布核实结果,三榜公布最终结果,确保整个改革过程民主公开,公正透明,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决策权、监督权。

责任编辑:李瑾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